2016年5月16日 星期一

尋找聆聽的人



讀者來信:
「潔晧:關於書中,您提到我們必須找人去緩慢一次又一次談論隱藏起來的記憶,尋找卻不是那容易。也許生活的伴侶他可以接受,並且了解我們曾經經歷的事件,但是她可能是不能一次又一次地聆聽我們去敘述發生過的過程;甚至,給予的回應是你不該一直將它當作一種沉溺,或是藉口。那樣,我們又該如何自處呢?」

三郎答:
「尋找可以傾訴的對象確實是不容易的,因為我們的文化裡沒有這種學習,但我們還是必須努力尋找出口。

我想到幾個方式妳可以參考看看:

一、寫下來,無論是部落格還是秘密日記的形式,創造一個自己內心的傾訴對象。

二、將這些文字給你覺得會了解的人看,或你覺得不介意的話,你也可以給我看。

三、回想成長過程中,有誰可能會聽你想說的話,如後去尋找類似特質的人。你也可以找你覺得會聽的朋友傾訴,不過你也要有耐心,大部分的人並不懂回應,十個裡面如果有一個人願意和懂得如何回應,那個人就是很珍貴的朋友。有些朋友聽完你的故事,可能會不知道說什麼,甚至反過來說一些傷害性的概念,那你也不用焦慮,我們試試找另外一位朋友說。

四、也許可能真的沒有這樣的對象,你可以尋求專業協助。但在專業協助裡,也必須明辨好壞。

五、如果理解移情作用的原理,你就會理解找到一個接納而善良的傾聽對象是非常珍貴而難得的事。

六、看書。心靈工坊有些性侵傷害的自助手冊,你會覺得這些書在跟你說話。我首要推薦《哭泣的小王子》。

七、若不知道那個朋友適合傾訴過去的事情,你可以用我的故事來作測試,看看他們的反應。若他們的反應與價值是可靠的,你再慢慢透露你的故事也不遲。」

相關文章:




決定自己的復原節奏

訓練節奏轉換

回應受傷的感覺,一起走在復原的路上 

2 則留言:

  1. 謝謝 三郎的分享 !... 我發現了 人的有限性 所以如今 我歸納起來 比起平常所謂的 難得的知心好友或良師 我更多認識 耶穌基督並他跟隨者所受過的極大的苦難之後, 認定了藉著聖靈住在我裡面的上帝 耶穌 神是我 最好 最便利 傾心吐意 並得其奇妙理解,安慰與勉勵的對象 !...

    回覆刪除
  2. 真的,你真的懂,小時候受到的傷害,到成年都沒辦法忘記,尤其是父母沒當作一回事,沒保護子女,真的很令人失望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