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22日 星期四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ep11貓獅子影評:幸福的可能

爆雷通知
通常我們將劇情洩漏的情況在台灣稱做「爆雷」。我寫影評的方式是全爆雷,不喜勿入。

武斷通知
評論中會以心理的角度武斷分析角色的設定,不喜勿入。

共同經營

大結局一開始就已說完了:「若把家庭當公司想的話,丈夫跟妻子應該是共同經營責任人。」共同經營,共同負責。在此點出許多婚姻的盲點:這個以男性為主導的社會裡,許多男性在家中是主要經濟來源,只要夫妻相處一不愉快,男性就會丟出一句話:「這個家是我在養。」言下之意是這個家是小型的獨裁體制,不接受任何意見與感受的交流。

許多孩子的創傷就是來自於家庭的獨裁。女人被視為家庭的奴隸,兒童則被視為家庭的財產。感受與主體被忽略與壓抑,從短暫的傷痕變成長久的事實。這是編劇一直試圖去說明的,許多發生在家庭中沒被看見、未曾被理解的心聲。

如同第5集的兩人在公園野餐的討論,談到平匡成長印象中的地獄野餐經驗,父親是如何冷淡對待母親的態度。孩子面對最愛的人不溝通、不理解的態度,窮孩子有限的人生經歷,只能試圖討好、緩和家中緊張的氣氛。對幼年的平匡而言,就是努力把炒麵吃完,試圖讓爸爸不生氣,媽媽不感到失落。對實栗而言,就是默默努力將事情做到最好,希望重要的人能看見。

當這樣努力討好與迎合生命中最重要的對象,成為面對親密關係的核心原則時,無論是平匡還是實栗都會發現,關係永遠是失衡的,因為付出愛與努力的主體是不被看見的。平匡2-8集的核心信念是,無論我如何愛對方,對方是不可能愛我的。實栗的焦慮則呈現在無論怎麼努力,我只是個自作聰明的人,永遠是做錯決定的人。當陰影襲來時,所有失敗與失落的經驗籠罩心頭,讓人失去判斷的能力。

當平匡說出「實栗關上的那道門,就像是我內心曾關上的那道門一樣。」我眼淚流了下來。平匡想起實栗「不離不捨,一直在敲門。」同時我想到自己。我是這樣被接受的。我是這樣被拯救的。平匡進入真正的婚姻關係後,將實栗視作真正的人生伴侶,所有的感受與煩惱是共同分享與解決的。


吳爾芙(Virginia Woolf)在《自己的房間》(A Room of One's Own)寫道:「女人要寫作,一定要有錢和自己的房間。」實栗的處境完全再現吳爾芙的話,當一個女性要在家中取得自己的獨立與尊重,空間的使用是不能忽略的。實栗在這個家中完全沒有個人的空間。當兩人衝突時,平匡總是會再躲回自己的獨立臥房裡,但實栗沒有這樣的空間。這樣的空間,既是物理上的空間,同時也是心靈上的空間。

當實栗煩躁,說出了許多晦氣話,說自己不是個正常女人(303室的談判桌上,似乎是借用影集真田丸的形式XD感謝網友指正),要平匡去找個正常女人在一起。說完自己感到懊悔,躲進了浴室裡。在兩人關係緊張時,實栗退無可退,只能躲在浴缸裡。

平匡敲敲浴門,安慰實栗生活有很多麻煩,但如果怕麻煩而逃避的話,就和死掉沒差別了。生活不怕麻煩,一起努力就好。沒有甚麼正常不正常,一起生活時,我就了解你是個甚麼樣的人。如果不是實栗溫柔而善解人意接納平匡的冷漠,如果不是平匡耐心而理性接納實栗的直接,關係無法繼續下去。他們互相打開對方的心門,接納對方的陰影。在陰影之中,他們無有恐懼,擁抱對方當初那個在家庭中被遺忘的孩子。

在市集上,實栗說自己的努力總是被上司當成自作聰明。平匡則回應,他從來不覺得實栗只是耍小聰明,他看到的是實栗的努力。實栗多年來的陰影與焦慮攤在陽光下,實栗不只看見了自己,也看見眼前珍重自己的伴侶。

女人的詛咒

追求風見的樂觀女人跑來挑戰小百合阿姨:「衰老是女人的詛咒。」身經百戰的小百合回應:「別給自己下詛咒了。」「趕快從這個詛咒中逃離吧!」這種對性別與年齡的歧視,來自於性別歧視的社會,要求女人要像男人想像般乖巧、年輕、美麗。更恐怖的是這樣歧視內化,並成為自己內在價值的一部份。這是堅持人因自由而美麗的廣告部長小百合阿姨給的忠實勸解:不要詛咒自己。

平匡如果是稚嫩在愛情關係中摸索的入門者,風見就是成熟且看通關係的情感高手。但這些事情都只是愛情眾多條件中的一環。17年的差距成為風見與小百合情感的門檻。年齡差距的憂慮,小百合試圖用成熟而理性的態度和風見溝通。「當你不惑時,我已花甲。」 風見雖傷心,也以穩重的態度接納小百合無法在一起的回應。

這份痛苦最後是被沼田理解,高齡的獨身者,考量著年輕伴侶未來的幸福。也許是實栗舉辦的市集傳遞幸福感給在場的人(還有小百合下屬梅原的鼓勵),小百合一時衝動(實栗家族血統XD)和沼田約定,要為情感奮力一搏。如果下場失敗,也要好好為對方收屍(什麼對話XD)。

幸福的市集裡,驅散過往的恐懼,陽光照耀每個人期待的未來。梅原向朋友出櫃,在市集上與沼田相見。

各種可能的未來

想像力是人生活的動力來源,各種可能的未來,代表各種可能的希望。即使是分手與逃亡。如果平匡與實栗失去對對方的耐心與理解,如果平匡如同他的父母一樣,將疏離與冷淡當作婚姻理所當然的發展,實栗如同父母一樣因為愛而忽略對方的主體意識,離婚不見得是不幸福的選項。所有決定與發展,掌握在平匡與實栗的手中。登記結婚、家庭主夫、有五個孩子...,接納各種可能性的存在,就是幸福的可能

最後推薦朋友寫的影評,看了非常感動。
《逃恥》完食~!

p.s:附上星野源Twitter
 
其他影評:

影集:

《浪漫速成班》貓獅子影評

《舞伎家的料理人》貓獅子影評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ep1貓獅子影評:自信與懷疑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ep2貓獅子影評:堅強與軟弱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ep3.4貓獅子影評:絕對領域全開!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ep5貓獅子影評:身體接觸怎麼樣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ep6貓獅子影評:愛的理解與誤解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ep7貓獅子影評:激情與退卻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ep8.9貓獅子影評:信念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ep10貓獅子影評:陰影的重疊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ep11貓獅子影評:幸福的可能

《西部世界 Westworld》貓獅子影評(一):人生,何嘗不是一句台詞?

《西部世界 Westworld》貓獅子影評(二):每個故事都需要一個開始

《西部世界 Westworld》貓獅子影評(三):7個想不到的秘密
 
電影:

《空氣人形》《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在無人知曉的困境之中, 我銘刻出記憶中發臭的寶石

《瘋狂麥斯:憤怒道》:末日的避風港

《天空之城》:貓獅子的蒸氣龐克之旅(一)未來、復古與幻想

《攻殼機動隊》貓獅子影評:靈魂的叩問

 
卡通、漫畫:

那些動漫陪我走過的日子 

若能帶走你的痛苦

《新世紀福音戰士》:大人與小孩的戰爭

《銃夢》:貓獅子的蒸氣龐克之旅(二)反烏托邦中的鋼鐵女孩-人造人的愛與淚

《老人Z》:全自動化的人性機器
 

4 則留言:

  1. 謝謝貓獅子。

    上次看到您的部落格還是您的新書剛發的時候,很開心看到您對這部戲有所共鳴。一口氣看完所有的影評,最後這集影評也隨著您的文字一起看哭了。

    無論是劇中的平匡與實栗或者戲外的星野源與新垣結衣也都是沒有好好成長的孩子。長大真的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人生很多大大小小的創傷在身上烙下痕跡讓我們變成了現在的樣子,要打破過去的詛咒真的不容易。只能靠自己亦步亦趨把心結解開。

    (星野源的成長歷程可以看一下這兩段影片與文章,
    A-STUDIO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7897080/
    大人的!~成长的那些故事 https://www.bilibili.com/video/av8554010/
    地平線的商議-想要聊聊從小學老師那兒得到的陰影https://www.facebook.com/GenFansPage/photos/a.388313308197621.1073741828.388302018198750/405781136450838/)

    不過人生總有些契機會幫自己帶來個當頭棒喝,促使自己去改變。這齣戲對我而言就是如此吧。
    再次謝謝您細膩的分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