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8月8日 星期六

出去吃麵

我在五歲以前,對父親不太有印象。我不知道爲什麽,也許是因爲我對母親的愛與需求太過強烈,以致掩蓋我對他的回憶。也許是我記憶中他不曾對我相關的事物表達太多關心與意見,我們之間沒甚麼互動。我記得我暑假回到新家時。白天的時候只有他和我在家,屬於我的玩具箱在奶媽家,而兩個陌生的哥哥並不歡迎我這個「陌生」的小孩動他們的玩具,或加入他們的遊戲。我在兄弟的房間找不到位置,客房裏則什麽都沒有。三兄弟房間裏為我保留的那個床位,對我而言是個陌生而陰暗的角落。在我感覺被他們排斥的時候,我會選擇躲到空無一物的客房裏。在那裏,我才感到安全。太過無聊時,我會到客廳父親的工作桌和電視那裏。我會想看卡通。不過,我還不會使用遙控器,也看不懂數字。有時看著窗外的雲發呆。

雖然在家裏很無聊,但我感覺不到時時刻刻在奶媽家被侵害的威脅。至少,這裡是安全的。在母親和兩個哥哥去學校暑假輔導時,我就在家裏發呆。等到父親醒來,大概已是下午的時候。有時我太餓,想早一點叫他起床。我會在臥室門口小聲的叫:「爸……爸……」有時他沒睡飽會很生氣。我怕他生氣,但又抵不過飢餓想吃東西的需求。我就只好一直在臥房門口小聲的叫:「爸……我肚子很餓……」在這個過程裏,我時常覺得時間很漫長,而且肚子一直咕咕叫。父親的下床氣一向很重,起床時看我的第一眼總是一股很厭惡我的感覺。然後他會帶我出去吃麵。父親是個藝術家,也有人封他為了不起的散文作家。這個故事,他寫在他
的第一本散文集裏《出去吃麵》。裏面寫的是他身為一個隨性而浪漫的藝術家,照顧孩子的「趣事」。在我看來,那一段段他所截取生活溫馨而浪漫的互動片段,從來就不是我的人生。他略過了我被性侵後苦苦哀求他們救我的片段。他略過了我每天在飢餓中等他起床的片段。當時對家裏人仍然陌生的我,與他最大的交集,大概也只有這兩件事。當他覺得我麻煩而難以照顧時,他會說要送我回奶媽家。當他這樣講時,我會保持沉默、沒有反應,但在心裏非常厭惡和害怕他。他知道這句話對我的效果,所以他時常講。但他不會把這些事寫在他書裏。

有時我非常疑惑,爲何大家會如此認同這個虛僞的藝術家。但他對外總是保持親切與友善的態度。對照他每天起床看我時,像是看到一個多餘而麻煩的東西時,幼年的我得到一個簡單而清晰的結論:他就像奶媽一樣,在陌生人前會和善,和我單獨相處的時候,就會討厭我。我不知道為什麽,但幼年的我斷論這就是必然的現實與我人生的全部。
父親曾經給我鑰匙和錢,叫我自己出去吃麵。我說我不會過馬路,但他沒有理會我的恐懼。我在恐懼中自己一個人過了馬路,而這條馬路前面接的就是高速公路,所有的車子都開得很快,我手裏手握著紙鈔,另一隻手緊握著鑰匙。紙鈔被我手汗濕潤,幾乎被我握爛。抓緊著鑰匙的手,則感到金屬鑰匙深陷在手心柔軟的肌肉裏,痛楚讓我保持警覺,讓我安全的抵達麵店。

不識字的我只記得父親曾經叫過雜醬麵和酸辣湯。我用蚊子般的聲音說:「雜醬麵。」叫了幾次,老闆娘終於視線往下,看到了我。她有點驚訝,問我:「你一個人嗎?」我感覺自己做錯了事,只能害怕的點點頭。麵太過大碗,我吃不到一半。回家按電梯時我很緊張,進電梯時,很怕被電梯門夾到。電梯上顯示的電子數字「4」很奇怪,跟我記得的形狀差異很遠。鑰匙插進孔時,我上下試了很久。終於插進去後,左右轉又試了很久。我記得我必須用盡全身的力,我才能轉開鐵門的門鎖。有時我找不到鑰匙或錢,也不敢叫父親起床,我一整天就從早上喝一杯調味乳,餓到晚上吃晚餐爲止。

很多年以後,我還是偶爾會做一樣的噩夢:我在馬路上被車撞死;在黑暗的樓梯間裏等待永遠不會到的電梯;進電梯時被電梯門夾死;在電梯裏等待永遠不會到的樓層;在家門口試著打開永遠打不開的鐵門。

在小學前,我時常過著這種自己一個人出去吃麵的日子。雖然那時候我已經覺得,生活比起奶媽家好的多了。忽略照顧是父母常犯的錯誤。這種嚴重的忽略照顧,使小孩挨餓、獨自外出與缺乏保護,其造成的傷害是重大而不可磨滅的。這些美其名叫「獨立」的教養,實際上是父母不在意兒童身心安全的虐待行爲。這也是愛麗絲‧米勒(Alice Miller)所謂的兒童必須提早成熟的悲劇。

相關文章:
自戀的父母 Narcissistic parent 

背叛 Betrayal

家人與日本

8 則留言:

  1. 謝謝 作者血淚的分享 ! 原來 您是第三個男孩 !...如果是女孩 可能較合乎父母當時的期待也未可知 !...但願您已完全超越了過往所有的傷害與苦痛 !... 本人 則是上有一位哥哥 下有一位妹妹和弟弟 !... 人多以稀為貴 ! 因此 可能 我們人人 都要 引以為鑑戒 !...

    回覆刪除
  2. 我年少身心靈很困苦的時候 曾至所在的女中圖書館看了一本心理變態學 對自己有了一些了解 , 但18歲後 聖經 讓我找到了人生 人際關係 諸多問題 最好的解答和改善的真辦法 !...有更多上帝的同在 與內裡的平安喜樂之後 多年痼疾沉苛也不藥而癒了 !...

    回覆刪除
  3. 我 也很願意 早日 能讓 您和您的讀者 知道我的較完整故事 !...

    回覆刪除
  4. 天啊~希望你將來的人生會很幸福....

    回覆刪除
  5. 天啊~希望你將來的人生會很幸福....

    回覆刪除
  6. 又看到這篇,我很難不流淚。

    回覆刪除
  7. 人的善裝得出來,惡跟痛卻裝不了幾分,我相信陳三郎

    回覆刪除
  8. 我也是朵朵
    這是我的故事:
    https://suerealestate.wordpress.com/2020/12/08/%e8%a8%98%e6%86%b6%e6%8e%a2%e7%b4%a23-%e9%9d%88%e9%ad%82%e4%b9%8b%e7%aa%97/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