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3月7日 星期三

荒野

做了一個夢

手上有一本很有歷史的百科全書,裡面有許多新頁,也有許多很舊的紙張。

隨意翻閱,看到用我的名字寫著對父母教養的看法,底下有一行字,寫著他人不以為然的批評。我一邊興致盎然翻閱這本百科全書,一邊記得要翻回這頁回應那行字。

想要再翻回那頁時,卻找不回來,反而翻到了我自己的故事。看到很多自己過去的圖像,覺得自己的人生是公開的,感覺鬆一口氣。不會再有人誤會我。

想再翻回自己的故事,卻又找不回來。有些圖像卻讓我不得不停下來。那是個荒野,裡面有許多小孩與青少年。小孩的下體都在流血。那裡有老人,但他們看起來像怪物,只要小孩照顧他,而不願照顧小孩。

我一邊翻著,一邊想,小孩子究竟要如何逃離那片荒野,在荒野中要在哪裡找到食物。書消失後,我也跟著醒來。

有種恍如隔世的哀傷。我知道自己為何會做這樣的夢。理解自己已不再是困難。新舊雜陳的百科全書,就是我的內心。我關切著人怎麼對待小孩,所以我寫了那些字,招來批評,我打算繼續跟批評者爭辯時,我跳入了自己的過去裡。

過去我有個不可解的冤屈,那就是我被性侵、被傷害,但我的父母看不見我。他們還寫了書,告訴所有人,這是幸福快樂的家庭。當每個人都在說謊時,事實本身就是革命。我為我的人生與事實公開在百科全書上,感到鬆一口氣。

然後我看見悲劇,看見小孩子受到傷害,清楚的像是書本中的圖像。我最近在畫一個繪本,是關於被性侵的小孩。我想她進入了我的內心裡。有些悲劇,當你看的越清楚,悲哀越深。

我想起小時候,隨時計畫著該如何逃家,如何逃出這片荒野。但,荒野之外是那裡?是不是另一個荒野?那是年幼的我無法知道的事。


我已經逃出荒野,但還有無數的小孩在荒野裡。我想著,該怎麼辦。

2 則留言:

  1. 看了你的故事,好為你心痛,好生氣好生氣,好想讓保母和他先生去坐牢,好想揍他們一頓(我知道暴力是不對的),好怕保母的小孩(現在長大)去虐待其他小孩。是不是法律追溯期已過?他們還有在當保母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法律追朔期應該已經過了。奶爸奶媽就我幾年前所知,已沒有再當保母。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