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24日 星期五

貓獅子工作室



成立工作室的想法計劃很久,我和思寧兩人想了很多。從出書到演講我們接觸到許多人,不只是正在經歷創傷的兒童、經歷童年創傷的成人,也有關心陪伴與復原歷程的朋友。這段時間我們也努力回應不同講座的邀約與讀者的來信。我們想建立更穩定的基礎,接觸更多不同的人,分享復原的經驗與知識,支持與陪伴復原路上的夥伴,所以有了工作室的想法。

貓獅子工作室的理念
我們相信人有自我療癒的能力。從不同的經驗中,我們知道受傷的靈魂需要在安穩的空間中慢慢尋找復原的方向。工作室提供安全而隱密的空間,讓有需要的朋友在此述說未曾被理解的感受。

貓獅子工作室在做什麼
工作室第一個項目是貓獅子小餐桌。三郎與思寧在餐桌上與您聊復原與陪伴的經驗與體會,若您願意的話可以說說您的經歷。我們提供簡單而精美的小點心,在餐桌上一起享用。歡迎攜伴參與。

我們計畫第二個項目是貓獅子小講座。三郎與思寧與您討論創傷與復原的經驗與知識。小講座預計十位朋友以內。我們重視討論與分享,透過對話,我們可以釐清復原路上的困惑,也能讓陪伴者更敏感倖存者的需要。

我們也專注於寫作分享,將我們復原路上的經驗化成文字,放在此部落格上。


貓獅子工作室有誰
陳潔晧(三郎),台灣人。藝術家。《不再沉默》作者。34歲時發現自己童年遭受性侵的回憶,開始透過閱讀、書寫與創作,尋找復原的方向

徐思寧,香港人。香港大學畢業,後到台灣研讀兒童發展,對兒童權利議題特別重視。與潔晧一起發現他兒時遺忘的創傷記憶,並透過兒童發展與創傷復原的專業知識,兩人共同尋找復原之路。

貓獅子工作室的發展
我們希望未來參與更多、更豐富的講座與討論。我們樂意到不同場域分享、討論創傷、復原與陪伴的經驗,也期待更多不同的朋友來工作室交流與分享。

5 則留言:

  1. 路過想請問,若無執照,執行這種接近諮商或治療的行為,會不會有違反法規或治療倫理的風險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提問。我們不是心理諮商師,也不能取代心理諮商師的工作。我們的工作室沒有提供諮商的服務,我們是一個分享創傷復原歷程與陪伴經驗的空間。

      我們會緊守保密的原則、尊重對方的權利、感受與需求,並謹守雙方的協議。

      從創傷中復原,需要多方面的努力,諮商是其中一個有力的支持,而述説個人感受與經歷、對創傷相關知識的認識、倖存者與陪伴者之間的經驗分享與支持,也可以是復原路上有效的幫助。每個人復原的歷程也不一樣,需要的支持也不一樣。我們也認爲每一個人都有得到聆聽的權利,而性侵、暴力、情緒虐待等不同的生命經歷,亦不應只能在諮商室内才可訴説。

      刪除
  2. 我也跟樓上有同樣疑問耶...,而且事後發生問題的話(畢竟是團體,無法掌控每個人的保密能力)會不會對個案造成二次傷害呢?

    回覆刪除
    回覆
    1. 謝謝你的提問。我們非常謹慎與嚴肅的對待我們創傷復原與陪伴的交流與分享。我們嚴格期許自己不會為其他倖存者帶來二次傷害。爲達到這要求,我們會持續吸收創傷與復原的相關知識、跟專業人士請益、並積極理解更多其他倖存者的復原與陪伴經驗。

      另外,在小講座中,我們不會強迫任何人分享他的個人經歷跟個人資料。我們會盡力營造一個安全與隱密的空間,讓大家可以討論與分享感受與提出疑問。

      若現場有參與者作出傷害性或不適當的回應,我們會作出介入、回應、引導討論與安撫可能的傷害。

      刪除
  3. 孩子從小遭受和自己曾有的痛,除熟人外還有近親
    這是個什麼樣無聲的世界?
    更需因著友善父母原則,而有著無止盡合理的傷害⋯⋯
    在這看似講求證據的年代?
    又有多少人願意這所謂證據不足的瘋子母子?
    誰又真的願相信孩子幼小的聲音?
    誰又願意真心來友善孩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