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1日 星期日

《老人Z》:全自動化的人性機器

將死的老人的內心世界是什麼?《老人Z》這部作品試圖將這個命題附與科技想像,將頻臨死亡的老人與無限制的科技幻想融合,營造出狂野的人性幻想空間。


女主角是大學生,擔任照顧獨居老人的志工。每天為失智、沒有行動能力的老人換尿布,並餵他吃飯。當地市政府宣布一項實驗計畫,試圖要以全自動化的第六世代電腦機械人取代社會福利機構的人力。女主角所照顧的老人成為實驗對象。他們將失智的老人放進一個全自動的機械人中,機械人會映老人的所有需求,自動幫老人換尿布,餵食,並維持他生命的功能。



實驗不到幾天,機械人就暴走了,開始進到城市中到處破壞。整個市政府與警察都無法接近這個暴走的機械人,救出裡面的老人。最後機械人衝往海邊的公路,女主角開著125c.c的摩托車追著它。只有她知道為何機械人往海邊過去。失智的老先生每天喃喃自語著與太太的愛情往事。老人與太太最美好愛的回憶是海邊。機械人只是忠實呈現老人瀕死的內在迴路,每個老人與太太在城市中散步、吃飯時的浪漫回憶,機械人都準確帶他回到現場體驗。機械人並不考量財物的損傷,老人潛意識的浪漫回憶成為他人眼中機械人暴走的災難。



當在海邊公路上,機械人被破壞並解除行動能力時,老人聽見太太的聲音。「親愛的」,老人流著淚。「親愛的,很快就會再見到你。」太太說著。在機械人毀壞時,太太的聲音也同時消失。殘破的現場,失意的政客、疲憊的警察與擔心老人的女主角各自收拾著殘局。


最後的日子裡,你會想起什麼呢?是否也是人生中最美好的回憶呢?老人感到最美好的一切,已隨著太太逝去。逝去的一切無法再回來。我身邊的太太告訴我,即使只剩我一個人,也要好好照顧自己。我跟她說,妳也是。

其他影評:

電影:

《空氣人形》《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在無人知曉的困境之中, 我銘刻出記憶中發臭的寶石

《瘋狂麥斯:憤怒道》末日的避風港

《天空之城》:貓獅子的蒸氣龐克之旅(一)未來、復古與幻想
 
卡通、漫畫:

《新世紀福音戰士》:大人與小孩的戰爭

《銃夢》:貓獅子的蒸氣龐克之旅(二)反烏托邦中的鋼鐵女孩-人造人的愛與淚

影集: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ep1貓獅子影評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ep2貓獅子影評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ep3.4貓獅子影評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ep5貓獅子影評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ep6貓獅子影評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ep7貓獅子影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