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6日 星期日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ep3.4貓獅子影評:絕對領域全開!

害羞通知
結衣實在太可愛了>///////<

爆雷通知
通常我們將劇情洩漏的情況在台灣稱做「爆雷」。我寫影評的方式是全爆雷,不喜勿入。

武斷通知
評論中會以心理的角度武斷分析角色的設定,不喜勿入。


絕對領域全開!



沒錯,這不是新世紀福音戰士EVA的影評,這是《逃避雖可恥但有用》的影評,但這集的剪輯超級EVA,結局也超級EVA!

何謂絕對領域(A.T.field)?在EVA卡通裡面,說的是使徒的特殊能力,在使徒身邊的立場領域之中,無人可以入侵。這個概念在現實中被許多人延伸為個人精神領域中不可侵犯的一部份。

看過我ep2影評的朋友,應該了解我對男主角平匡的分析:這是一位情感有困難的男人,不相信自己可以與人建立情感,也不相信有人願意與其建立情感。實栗與他的關係,就像是他自我的投射,實栗在職場上不被認同的困難,就像他情感上不受認同的困難。所以兩人異想天開共同提出了「事實婚姻」(同居)的提案,進行一個假結婚真工作的動作XD

問題是,假結婚對這兩位情感菜鳥真的是這麼簡單的事嗎?果然各自的絕對領域都給觸發了!平匡的絕對領域就是情感上的低自尊,覺得自己絕對不可能被愛;實栗的絕對領域就是異想天開與神經大條(遺傳XD),覺得愛就是這麼直接,所以曾經不自覺傷到自己愛的人時,在心中留下了情感的傷痕。
兩人的絕對領域全開互相碰撞時,是怎麼樣的場景呢?

所以《逃避雖可恥但有用》第4集根本就是個零號機與一號機互打的概念。

但是我們已經能在下集預告裡,預測到平匡的答案了(希望不要再是實栗的幻想):平匡露出熱戀中人才有的蠢蠢微笑。

看為這集以後,大家應該都學第3集的平匡,去山上大喊:「(結衣的)滲透力太厲害啦!!!!」


害怕傷害

回顧一下第2集末,當平匡認知到自己對實栗有感情時,整個人就亂了方寸。
  
情感困難的平匡,選擇貫徹「專業獨身男 」的哲學,一碰到情感就保持冷淡而疏離的態度。這是種在心理學上叫做「害怕被傷害所以先推開」的遊戲。平匡一直在內在裡給自己「刪除、遺忘」情感的指令,這種過於強烈的執著,讓兩人的關係增加許多困難。所以3、4集就在平匡的忽冷忽熱、不知所措的態度中來來回回,讓兩人關係到第4集末關係極度緊繃。

想愛而不敢愛的平匡,總是在情感尚未開始前,就決定放棄。所以在同事帥哥的威脅下,平匡不斷打擊自己,認為自己沒有資格在情場上競爭。實栗從第3集的不明所以,到第4集完全掌握了平匡上自尊低落的心態,但這個困難同時也引發實栗屬於自己的困境。 

5年前,大學生的實栗(好可愛)因為想幫助求職不順的男友(在劇中完全看不到臉XD),而被心煩意亂的男友斥責「你以為你是誰」「愛耍小聰明」,讓一向心直口快的實栗在心底留下了傷痕。

也許這是實栗念心理研究所的原因之一(?)。第3集跑到山上大喊:爺爺啊!告訴我怎麼辦!(哪一齣?)實栗也害怕再度被拒絕、被厭惡,並且害怕再次陷入無意間傷到自己愛的人的窘境。平匡也一再暗示,實栗有和他人談戀愛的自由意志。實栗也因此感到非常灰心,但又知道不能和情感退縮的平匡堵氣。

在煩惱一陣之後,實栗最後還是貫徹個人的風格:正面挑戰津崎平匡XD
 
其他影評:

影集:

《浪漫速成班》貓獅子影評

《舞伎家的料理人》貓獅子影評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ep1貓獅子影評:自信與懷疑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ep2貓獅子影評:堅強與軟弱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ep3.4貓獅子影評:絕對領域全開!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ep5貓獅子影評:身體接觸怎麼樣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ep6貓獅子影評:愛的理解與誤解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ep7貓獅子影評:激情與退卻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ep8.9貓獅子影評:信念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ep10貓獅子影評:陰影的重疊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ep11貓獅子影評:幸福的可能

《西部世界 Westworld》貓獅子影評(一):人生,何嘗不是一句台詞?

《西部世界 Westworld》貓獅子影評(二):每個故事都需要一個開始

《西部世界 Westworld》貓獅子影評(三):7個想不到的秘密
 
電影:

《空氣人形》《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在無人知曉的困境之中, 我銘刻出記憶中發臭的寶石

《瘋狂麥斯:憤怒道》:末日的避風港

《天空之城》:貓獅子的蒸氣龐克之旅(一)未來、復古與幻想

《攻殼機動隊》貓獅子影評:靈魂的叩問

 
卡通、漫畫:

那些動漫陪我走過的日子 

若能帶走你的痛苦

《新世紀福音戰士》:大人與小孩的戰爭

《銃夢》:貓獅子的蒸氣龐克之旅(二)反烏托邦中的鋼鐵女孩-人造人的愛與淚

《老人Z》:全自動化的人性機器
 

2 則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