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9日 星期三

《銃夢》:貓獅子的蒸氣龐克之旅(二)反烏托邦中的鋼鐵女孩-人造人的愛與淚

反烏托邦中的鋼鐵女孩:人造人的愛與

 

賽博龐克(cyberpunk)是科幻小說的一個分支,以電腦或資訊技術為主題,情節通常圍繞駭客、人工智慧及社會矛盾而展開。青少年的我在開始接觸這類意象時便深深受到吸引。在我人生中,總有一個無法言喻的失落。這個失落的一部分在賽博龐克的反烏托邦世界裡被觸發了。

《銃夢》英國與澳大利亞版本的漫畫與動畫翻譯為《Battle Angel Alita》

我最早接觸賽博龐克風格的作品,最明顯的是漫畫《銃夢》(我自己的歸類)。《銃夢》主要的內容,是描述人造人的世界裡,混亂而望的生存之道。作品中設定想烏托邦「沙雷姆」(港譯:薩雷姆),永遠漂浮在主角生活的廢鐵鎮之上。廢鐵鎮是供應沙雷姆所有生活所需,並接受所有廢棄物之處。人們生活在廢棄物圍繞的城鎮中,只能仰望著烏托邦,每天進行著與貧窮、暴力、感官刺激與空虛之間的生存鬥爭。故事裡充斥著改造過後的人造人,是人與機械義體的共存體,與自然的「肉身」人形成對照。改造後的人造人,幾乎每個人都在透過機械的力量,去爭取金錢、地位與名聲,但同時又懷著對體的溫度與柔軟的羨慕與矛盾。

故事中人類的烏托邦「沙雷姆」浮在空中,其下方的是供應其物資與接受其廢棄物的「廢鐵鎮」

廢鐵鎮。遠方的垃圾山就是「沙雷姆」的廢棄物。


為何我會將《夢》歸類在賽博龐克的幻想創作類別裡?因為故事中不斷試圖深入探討「義體」的問題。將身體的一部分,想像為「人的創造物」,開啟人的生存與慾望隨著人與機械的共存體產生各種幻想的可能,但依然圍繞著人性的本質提問。故事中反覆論證具有人性的人造人與不具人性的肉身人的問題究竟,人對自己的想像為何?

漫畫中主角凱麗(港譯:加里)有一個意象,銘刻在少年的內心深處:為何我是鋼鐵之軀,卻依然感到心痛?為何鋼鐵依然有淚?因為無論外在多剛強,無論人如何武裝自我,獲得到無與倫比的巨大力量與能力,都無法填補內心的哀傷與空洞。

人造人的愛與淚
 

對照著作品中烏托邦絕然殘酷而荒謬的設定:生存在烏托邦的人民,成年禮就是奪取人的大腦,以電腦晶片取代。因此烏托邦中充斥著每個人、每天享有肉體的快感,卻只有制式的反應,以便理想國的中央運算器方便管理。情感、感受與人的意義,被電腦視為多餘而無用。切除感覺與思考,是最佳的管理方式。

在這個漫畫設定上,說明了人的內在困難:我們害怕痛苦與傷害,在無可迴避之下,我們寧願壓抑或切除這個感受。許多受過虐待的兒童,在成長之後都有這樣的困難。在不可迴避的傷害與虐待之中,我們選擇告訴自己:「我沒有感覺。」 這是沒有資源、沒有能力改變現實的小孩們所能想到的方法。這絕非他們的錯,而是人類群體的錯。我們的想像決定了我們的模樣。當虐待被默許,傷害便會繼續傳遞。

看著主角凱麗在這殘酷的漫畫世界中成長,我也感覺到內心深處情感強烈的呼喚。故事中凱麗先從失憶人造人的冬眠狀態,被人造人醫師依德(港譯:艾德)撿到撫養,並給予愛與關懷。隨著她問起「我是誰?」,她開始尋找自己的回憶,原本平靜的生活也起了波瀾。她意識到自己的戰鬥本能與鋼鐵之軀,卻不是她最想要的。她想要的,是她暗戀的男孩的愛。



「為何鋼鐵不能有愛?」凱麗對自己鋼鐵之軀追求愛的路上顯得絕望,想要否認自己的存在。而男孩的愛,多年以前就隨著沙雷姆的壓迫與家人被屠殺逝去。男孩剩下的是執著,脫離貧困與壓迫並得到通往夢想國之路的執著。「這是我與廢鐵鎮之間的勝負」。雞蛋與高牆之間,做為雞蛋的男孩最後命喪通往沙雷姆的路上。死前男孩與女孩道別「能遇到妳真是太好了。」女孩對這世界最美的希望就在她眼前殞落。凱麗從此性格大變。

與愛人道別


從否認自身鋼鐵之身的逐愛歷程中挫敗,凱麗來到另一個極端。「我只想成為鋼刃而已」。她加入了鋼鐵鎮中最受歡迎的比賽「死亡球」。名符其實,每場比賽都以一方參賽者死亡結束。凱麗在這個死亡與鬥爭的世界如魚得水。她將自己的冷酷與能力發揮到極點,很快她就打進聯盟決賽。
廢鐵鎮最受歡迎的比賽:「死亡球」
將所有精神與思緒放在「死亡球」的凱麗
受過虐待的小孩,許多人會有類似的敘述:「我覺得我不是人。」「我覺得我像個怪物。」「我跟別人不同。」「我是外星人。」這種極端異化的感受,來自於不適當的對待。孩子不只為自己的存在與生存方式感到羞恥,同時也敏銳的觀察到,自己與其他小孩有完全不同的感受。極端的生存處境下,孩子只能發展極端的生存策略。這是我很個人解讀故事中「鋼鐵之身」與「鋼鐵之刃」的比喻。

決賽中她遭遇「死亡球」歷屆「最強的男人」傑秀皇(港譯:雅西加),並且第一次感受到能力的極限。「最強的男人」所付出的代價不只是改造自己的身體,而是改造自己的腦。改造腦讓傑秀皇登上聯盟冠軍,但也讓他生命步步邁向腦死的結局。傑秀皇的妹妹懇求救過凱麗的人造人醫生依德拯救哥哥腦死的威脅。依德可以減緩其死亡的步伐,但無法避免他腦死的結局。依德與傑秀皇約定,延長傑秀皇的短暫生命,但交換條件是希望傑秀皇能給凱麗徹底的挫敗,讓她退出「死亡球」,回歸她原本寧靜的生活。凱麗並不知道依德的計畫,凱麗在與冠軍決鬥前,就已下定決心要從「死亡球」中退出。在最終的決鬥裡,兩人展現了鋼鐵與能力的極限,凱麗輸給冠軍,而傑秀皇死在戰鬥場上,留下「最強的男人」的身影。凱麗在戰鬥中看到人真正的強韌並不在鋼鐵的身軀,而在意志。她至此沒有遺憾,從這場無盡的死亡遊戲中退出,回到家中尋求身心的寧靜與平衡。

傑秀皇最後的身影

《銃夢》共9集,至此只到第4集。下一篇要寫的是鋼鐵女孩的夢、回憶與反叛。


其他影評:
電影:

《空氣人形》《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在無人知曉的困境之中, 我銘刻出記憶中發臭的寶石

《瘋狂麥斯:憤怒道》:末日的避風港

《天空之城》:貓獅子的蒸氣龐克之旅(一)未來、復古與幻想
 
卡通、漫畫:

《新世紀福音戰士》:大人與小孩的戰爭

《銃夢》:貓獅子的蒸氣龐克之旅(二)反烏托邦中的鋼鐵女孩-人造人的愛與淚

《老人Z》:全自動化的人性機器

影集: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ep1貓獅子影評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ep2貓獅子影評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ep3.4貓獅子影評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ep5貓獅子影評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ep6貓獅子影評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ep7貓獅子影評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ep8.9貓獅子影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