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1月8日 星期二

《天空之城》:貓獅子的蒸氣龐克之旅(一)未來、復古與幻想

蒸汽龐克(Steampunk)流行於上個世紀80年代至90年代初的科幻題材,最早可以追溯到19世紀法國科幻小說家朱爾·凡爾納(Jules Gabriel Verne)的代表作《海底兩萬里(Vingt mille lieues sous les mers)以及《環遊世界八十天(Le tour du monde en quatre-vingt jours)
海底兩萬里 第一版封面

《海底兩萬里》小說中的鸚鵡螺號潛艇(Nautilus)

有趣的是,當21世紀的我閱讀相關資料時,看到19世紀對未來的科學幻想,卻是現代的復古懷舊。19世紀作家的幻想與21世紀真實世界的落差,讓蒸氣龐克平行的幻想世界更顯魅力。過去對未來的幻想成為現代的復古風格,而現代復古的幻想同時包含對未來的期待與過去美好的回憶。

蒸氣龐克的幻想,結合各種主題,產生各種新的幻想類型:有時是與末日幻想結合,例如動畫電影《9》,瑪麗·雪萊(Mary Shelley)的小說《最後一人》(The Last Man)及宮崎駿的動畫《未來少年柯南》(未来少年コナン)與《風之谷》(風の谷のナウシカ)等。與美國西部片結合,出現電影《Wild Wild West》。最常見的美學風格,是依據工業革命開始的英國維多利亞時代為歷史背景,例如小說《時間機器》(The Time Machine),英國電視劇《Dr. Who》,日本動畫《天空之城(天空の城ラピュタ),《霍爾的移動城堡(ハウルの動く城)與蒸氣男孩》(スチームボーイ)等。

Wild Wild West(1999)
《未來少年科南》


霍爾的移動城堡 手稿

風之谷
《Dr. Who》2008年耶誕節特別篇出現的Cyber-king
我記憶中接觸蒸汽龐克風格的開始國小看《天空之城》。我非常喜愛這部動畫。無論是機械的飛行裝置,主角的飛行帽,神秘的飛行石,愛搞笑的空中海盜,生活艱辛卻個性開朗的礦工,空中戰艦,漂浮的巨大城市。印象最深的,是與花鳥自然環境共存的遠古、被遺忘的機械人。這個美麗的畫面,像是承諾著某種遙遠的寧靜。它今天依然偶而會出現在我夢裡。大概有幾年的時間,我重複聽著《天空之城》電影的配樂錄音帶(是的,上個世紀的錄音帶),不斷的重溫電影的場景,提醒自己不要忘記它的美好。


後來在網路閱讀到「巴魯斯(バルス)」 事件,更是讓人會心一笑。起源於日本電視台每年都會重播《天空之城》。到結尾男女主角共同念出毀滅咒語「巴魯斯バルス」時,Twitter就會在那一秒鐘湧入世界四面八方而來的「バルス」推文(tweet)。2011年12月9日曾有一秒鐘內湧入14594 個推文的盛況,刷新當時單秒最多推文的紀錄。不愧為創作影響網路空間,並再影響現實世界的「巴魯斯風暴」。世界上大概只有宮崎駿大叔有這個能力。
卡通世界中毀滅的一刻
真實世界中Twitter爆衝的一刻

最後跟大家在一起重溫《天空之城》美麗的主題曲 


其他影評:
電影:

《空氣人形》《無人知曉的夏日清晨》:在無人知曉的困境之中, 我銘刻出記憶中發臭的寶石

《瘋狂麥斯:憤怒道》:末日的避風港

《天空之城》:貓獅子的蒸氣龐克之旅(一)未來、復古與幻想
 
卡通、漫畫:

《新世紀福音戰士》:大人與小孩的戰爭

《銃夢》:貓獅子的蒸氣龐克之旅(二)反烏托邦中的鋼鐵女孩-人造人的愛與淚

《老人Z》:全自動化的人性機器

影集: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ep1貓獅子影評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ep2貓獅子影評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ep3.4貓獅子影評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ep5貓獅子影評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ep6貓獅子影評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ep7貓獅子影評

《逃避雖可恥但有用》ep8.9貓獅子影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