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我們


 貓獅子工作室 Felis Simha Studio

貓獅子工作室是一個以創傷復原、藝術創作、兒童權利倡議為主要理念的空間。這部落格原名「給安娜的信」,記錄從我憶起童年性侵以來尋找復原的心路歷程。自2016年出版《不再沉默》後,我與太太努力回應不同講座的邀約與讀者的來信,期間接觸到許多人,不只是正在經歷創傷的兒童、經歷童年創傷的成人,也有關心陪伴與復原歷程的朋友。我們想建立更穩定的基礎,接觸更多不同的人,分享復原的經驗與知識,支持與陪伴復原路上的夥伴,所以我們在2017年成立「貓獅子工作室」。貓獅子(Felis Simha)是我復原路上尋找的身分認同,象徵著復原的起點。希望貓獅子也能為創傷復原路上的朋友給予支持與溫暖。


貓獅子工作室的理念

我們相信人有自我療癒的能力。從不同的經驗中,我們知道受傷的靈魂需要在安穩的空間中慢慢尋找復原的方向。

貓獅子工作室在做什麼

我們現階段在繪製兒童繪本,希望透過繪本傳遞兒童保護及療癒的理念。 


我們也專注於寫作分享,將我們復原路上的經驗化成文字,放在此網頁上。

我們希望未來參與更多、更豐富的講座與討論。我們樂意到不同場域分享、討論創傷、復原與陪伴的經驗,也期待更多不同的朋友來工作室交流與分享。


貓獅子工作室有誰
 
陳潔晧,台灣人。藝術家。《不再沉默》作者。34歲時發現自己童年遭受性侵的回憶,開始透過閱讀、書寫與創作,尋找復原的方向。

使用「陳三郎」之名參與許多社會運動,包括2008年樂生貞德舍拆遷,2012年士林王家強拆事件,以及2014年苑裡反瘋車運動等。參與社會運動的經歷,啓發其一系列現代藝術的創作,包括2010年在台北市立美術館展出「樂生我家」,2012年在「沉默的目擊──國際人權紀實攝影展」聯展中,展出士林王家強拆照片紀錄。以士林王家強拆事件為主題創作的「怪物的故事」,2013年展出於高雄市立美術館,2014年展出於台北眾藝埕,並於2013年在雲林虎尾厝沙龍展出「拆除現場」。

因為童年時唯一的傾訴對象是一隻牧羊犬,所以,成年後不停在生命中追尋動物的眼睛。2010年出版以動物為主角的兒童繪本《馬公的公馬》。2012年開始創作動物的陶瓷雕塑,出版《無盡藏──小魚刻印‧陳潔晧作鈕‧瓷印集》、《人間一團土──小魚篆刻‧陳潔晧製鈕‧瓷印集》、《吃飯配菜──三十個瓷印‧小魚刻印‧陳潔晧作鈕》。2014年以「Felis Simha」之名,創作自身童年孤獨及幻想中的動物朋友的繪畫,發表在網頁felissimha.com

曾獲獎項
2015    佳作,《宇宙列車456》,「2015桃園插畫大展─漫遊上太空」插畫競賽,桃園市政府,桃園,台灣。
2013    入選,《怪物的故事》,2013高雄獎,高雄市立美術館,高雄,台灣。
2011    優選,Leprosy Stories in Taiwan: Losheng Sisyphus,20min|max Kurz電影展,Ingolstadt,德國。
2010    優選,《樂生我家》,2010臺北美術獎,臺北市立美術館,台北,台灣。
2010    首獎,《馬公的公馬》,菊島故事繪本徵選,澎湖,台灣。


徐思寧,香港人。香港大學畢業,曾於環保組織Greenpeace工作,對環境保護、兒童教育懷有熱誠。2008年到台灣研讀兒童與家庭碩士,對兒童權利議題特別重視。在樂生社區學校當義工時認識潔晧,後與潔晧一起發現他兒童時期創傷失落的記憶,並透過兒童發展與創傷復原的專業知識和經驗,兩人共同尋找復原之路。










演講及分享經歷

  • 苗栗苑裡李綜合醫院:不再沈默-讀懂性暴力倖存者
  • 敦南誠品:為何小孩在學校受到性侵後難以求救?討論《被隱匿的校園性犯罪》
  • TEDxNTNU:陪伴與復原之路
  • 輔仁大學兒童與家庭研究所碩職班:兒童性侵:發展性創傷與預防傷害
  • 國立臺北護理健康大學嬰幼兒保育系碩士班:兒童性侵:認識創傷與預防傷害
  • 長庚醫院兒童醫療中心:一名兒虐性侵倖存者的復原之路
  • 臺中市家庭暴力及性侵害防治中心,臺灣臺中地方法院檢察署:《不再沉默》-倖存者創傷復原之路
  • 屏東縣政府社會處:不再沉默-童年性侵受害者的自我療癒與復原陪伴
  • 阿嬤家-和平與女性人權館:不再沉默-自我療癒講座:從創傷走向復原的自我療癒故事
  • 師範大學人類發展與家庭學系:了解兒童性侵:創傷知情照顧與預防傷害
  • 第十七屆花樣年華全國青少年戲劇節性侵:從傷痛中療癒及陪伴的勇氣 
  • 第十六屆高中生寒假人文及社會科學營:性侵帶來的痛:透過述說、書寫與社會連結的復原之路  
  • 家扶基金會「105年度十大兒保新聞記者會」 
  • 陳潔晧《不再沉默》金石堂分享會:復原的勇氣 
  • 陳潔晧《不再沉默》讀字書店分享會憶起童年創傷:尋找與安撫内在小孩的復原歷程 
  • 里山咖啡一杯啤酒,聊「受害者敘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