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7月19日 星期二

【Sada Chou:輔大心理系性侵事件系列三】互動式小劇場與妄想症利益共同體

作者:Sada Chou

我覺得現在的局面非常有趣,已經進入一種多方混戰,而且每個人都可以用世界知名評論員號稱台灣最公正的公正哥董智森最著名的分析邏輯:以子之矛攻子之盾,來削弱對方論據的信度;董哥站穩台灣名嘴一哥的實力不是浪得虛名,這種方法要求有一定的分析能力,與一定的暗渡、偷換概念於三言兩語之間的能力,我每天聽飛碟午餐都覺得他真的是個人才,難怪國民黨要找他去給新科立委上課。

往前比對回朔立場,最遠的甚至可以你的一生為分析資料來評論你是否一致,張娟芬是這樣,劉瓦礫也是這樣,我也是這樣,但現在大家都是這樣以後就不好玩了,因為這種方法直覺又簡單,然而在指出「幹你雙重標準」之後就無話可說,那麼當大家都雙重標準的時候,唯一不會落實這種指責、不會被彷彿藤蔓那樣不斷增生又互相纏繞的這種檢驗方式所擊中的,只有自始至終都沒有核心關懷、沒有做過任何事、所有的言行都只在反對與質疑別人的言行的人,落得一身乾淨清爽。
 
所以不行啊,正是因為除了上述那種人以外,在這個圈子裡的人幾乎都有自己的核心關懷,最不缺的就是各種表態與立場了,所以很快地我們就(應該)發現,這是一條抹消彼此過去的路,而且隨著交鋒炙烈,彼此的反應越來越直覺、願意細心留意差異的善意越來越少,我們每給對方帶上一個豬頭帽子,自己就會被帶上兩個豬頭帽子,到最後舉目四望豬茫茫,唯一乾淨的那個,看起來又討人厭的要死。不是一條路啊。

所以這種遊戲不能玩了,但我還是好想玩最後一次、最後一次就好:那些說「又沒有說不要面對713只是還需要一點時間你們在現在繼續吵這個很無聊」的人,怎麼前幾天在朱生已經撤銷、更正部分指控以後,民陣成員還滿天下地追擊聲討朱生要他先道歉先負責的時候,何燕堂還說出類似”哎呀膩看看為師的早就看出你是一個狡猾的學生”這種話的時候,你沒有說「事情弄清楚就還需要一點時間你們這樣很無聊」呢?你雙重標準。

好了。(跳一下)

現在幾乎已脫離原脈絡而產生一個新的事件,叫做夏林清之死與民陣圍事,這可能又會化胎為兩個事件,哪兩個,我咖啡喝得還不夠多,現在想不清楚。但是我有預感這件事在不斷增生、離題,現在它已經飄浮到快要看不見原岸的水中央了,並分裂成一個一個的小島,島上各自聚眾鬥毆。連夏林清的臉書上都出現意義不明的小編,──我最討厭小編這兩個字了,還記得在社大跟同事討論臉書粉絲頁經營的方法,第一件事就是強烈要求不要自稱小編,「編」具有代理、代言、審查的各種意涵,哪怕是在組織共同經營的粉絲頁面上,都不該有什麼代理代言審查人出現,我們就是代表自己說話,當我們需要代表組織時,以「我們」做為共同體的自稱就已足夠,小什麼編?誰編?
 
突然想到以前都對同事很兇,希望不要有前同事跳出來說我壓迫他們,哎呀又離題。

然後夏林清的個人臉書上莫名其妙出現小編,也出現「我們」了。「我們」到底是誰?為什麼在這件事情中,除了當事的夏、朱、巫,勉強把可能有行政責任的輔大心理系所算進去,現在又出現一個利益想像共同體的「我們」?這個我們非常自苦,出現在各交鋒場域以一種共同/連帶受害人的角色發聲,並且從夏的最新回應看來,甚至拉扯與牽動、競逐與夏林清在此事中的自主決定,我覺得這件事實在荒唐,因為如果他們不跳出來搶這個位置,夏林清只是夏林清,夏林清不是「他們的夏林清」,夏林清不是一個共同體,這裡不應該存在著共同體利益。
 
簡單地說,到底誰會把帳算到你們頭上?也許的確會有極少數的情緒飄散過去,但這種程度的,波及,有強到能使你們凝聚為一利益共同體的程度嗎?那末朱巫兩人的爸爸媽媽要不要也組一團?那麼看了這所謂的小編發言感到厭世的人們能不能也組一團出來主張自己權益受損?大家都組團出道好啦,多熱鬧? 

我真的不明白到底是在熱什麼鬧。然後講到這樣的效應,是引動越來越多人自主抱團之後加入戰局,那就不要再說「為什麼你們不給時間讓師生有機會對話呢?」因為不斷地有新的利益共同體加入要求某人對他們負責啊,如果不是小編們不斷給自己加戲,拉把椅子就硬坐到場中央,還加到六個多小時的會用一半的時間來討論朱生該如何對小編們負責,戲會一直演下去演到一個散不掉的嗎? 

這個互動式小劇場的荒謬動能,在夏林清最新的覺悟中看到解套的端倪:


她寧可回到面對面的脈絡。人的關切勝過在公共空間爭勝負,這是她的價值堅持,卻也是我們經常跟她衝突的地方,因為我們強烈地感受外界各種質疑的壓力,她的清白幾乎被毀,我們也都被波及,得共同承受。我們一直有拉扯爭論:先重內還是先重外?最後還是選擇讓她的方向先貫徹到底,若她真討不回公道,我們再接手。

雖然最後一句像是一齣恐怖喜劇片(或是喜劇恐怖片?總之一定是又恐怖又好笑,像是那個我要跟你說一個世界上最恐怖的笑話:從前從前有一隻鬼,他掉到廁所裡 面淹死了)的預告,但是一旦夏林清停止、拒絕繼續被小編代言,真正的對話場域才有希望打開,她真正的清白也才有重見天日的可能。小編的危險性,夏林清顯然 都懂了,希望小編們也懂。




*原文發表於2016年6月12日

*原文網址:https://goo.gl/XZMceQ

*本文已取得作者授權轉載。

-----------------------------------------------------------------------
Sada Chou:輔大心理系性侵事件系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