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25日 星期六

Fake Plastic Trees


上次的電台節目《POP 私房話》改到6/26(明天) 14:00,主持人是林書煒,談論寫書的歷程和復原的歷程。節目裡面我們第一次點歌,我點Suede的《Sadie》,因為常聽著這首歌在哭,我想是因為他們的歌傳遞著一種孤獨的感受吧。

另一首是Radiohead的《Fake Plastic Trees》(假塑膠樹),是我在記憶尚未恢復前,我和太太都很喜歡Radiohead,太太當時就問我最喜歡哪一首歌,我下意識的回應Plastic trees,講完我們倆都有點疑惑,Radiohead這麼多經典歌,為什麼挑Plastic trees?

現在回看《Fake Plastic Trees》的歌詞,我大概懂了:在一個橡膠城鎮裡向一個橡膠人買了一盆橡膠樹,它伴著我,我的塑膠之愛看起來像真的,嘗起來像真的,但是我累了...我累了...。多希望一切都是真的,多希望一開始我就是你要的樣子...。

對我而言,這首歌精準的描寫了我孤獨無愛的成長回憶,我總是魂牽夢引希望有人能理解我的哀傷與痛苦,而我最盼望的父母,卻毫無回應,我像是和橡膠人生活在一起一樣,我也活得像是一棵橡膠樹,感受不到愛與水的滋養。

但這個家的每個人仍假裝著這是個圓滿的家庭,那些愛的形狀看起來像真的一樣,嘗起來好像真的一樣,但是我累了,我累了,我累了...我無法假裝去為假盆栽澆水,我無法假裝去愛一個塑膠人,一切的一切都是無感而無味的人生,我的意志磨滅傾倒損毀了。沒有愛,我還剩下甚麼?

多希望我生下來就是你們愛的樣子,這樣你們就不會遺棄我在奶媽家,我不需要和性侵我的人搏鬥三年,回到家再尋求你們的愛。我多希望一切都沒有發生,而我跟 你們之間的愛都是真的。我試過了,遺忘一切,把自己當作橡膠樹,感覺不到滋養感覺不到愛,但我累了,我沒辦法再繼續這樣下去。

-------------
POP Radio
1.收聽頻率:FM91.7
2.線上收聽:http://goo.gl/21xwNv
3.行動裝置收聽─POP radio 官方APP

2 則留言:

  1.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回覆刪除
    回覆
    1. 雖然沒見過你,仍不捨你的經歷,願我的愛也能傳遞你心

      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