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1日 星期六

信任與恐懼

「信任」是倖存者的核心議題。一般人難以想像信任感在童年時期就被嚴重傷害的困境。事實上,可能成年的倖存者也不了解自己在這個困境裡。渡過傷害之後的倖存狀態是複雜的,但可理解的是,某些童年受到性侵的受害者,無法在當時得到適當的保護和幫助,並且持續這樣被孤立、無法取得資源的狀態持續到成年,光是生存的議題就難以應付,奢談身邊有信任的陪伴者。

但這個願望是持續不變的,從我們作為一個天真、快樂,想要信任全世界的孩童開始,到做為一個傷痕累累、疲憊不堪的成年人,我們內心有一個永遠的空缺,希望 有某個值得信任的人能看見我們傷痛與感受,但,這個空缺卻又同時是令人恐懼的,因為作為一個被最信任的人所傷害的倖存者,那個被背叛的恐懼感受,是難以跨 越的。所以多半的倖存者在親密關係的議題上,有著諸多的困難,並不是他/她們不願意信任別人,而是他/她們曾被這個處在「信任」位置的人長期且深刻的傷害過。

所以請給身邊受傷的人們多一點耐性,多一點溫柔,多一點理解。他/她們並非是耽溺在傷痛之中,不願出來,而是受過的傷太深,需要時間去重新感受另一個人的善意。
給身邊正在努力的朋友,不用急著決定要信任誰,給自己更多的時間去觀察和體會,善意就在我們的身邊。

1 則留言:

  1. 無限的 安全的 可靠的 無副作用的 大力的 永恆不變的 理解 愛 同情 安慰 與 鼓勵 就是來自 聖經 所揭示的 那深愛我們每一個人的 神 就是耶穌基督啊 !...請我們大家都別錯過 祂 呀 !...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