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4日 星期三

《不再沉默》之分裂



寫這本書最大的動機,就是完成我小時後受創不受理解,期待有人看見的心願,以及成長後接觸許多曾有受創經驗的勇敢朋友,我知道,我必須完成這本書。

節錄書的內容與大家分享:

「二、回家:傷害的延續
我在三歲時所理解的世界,是我逃不出傷害我的人的控制。我曾經試著抵抗和求救,但我孤立無援,看不到希望。我被迫學著和性侵過我,及對我有生命威脅的人一起生活。
就這樣三年,我度過我人生中最痛苦的時間,雖然我後來終於可以離開奶媽家,但恐懼並沒有就此消失。我的父母並沒有撫平我的傷痛,他們還為我添加了更多難以復原的傷害。
為了減輕成長的負擔,我遺忘過去的自己,但這也同時增加從創傷中復原的困難。少年的我,與青年的我,一路跌跌撞撞,不斷在失憶與失落中,尋求自己的定位。」

「分裂
在我的人生第一次被背叛時,我的認同就徹底地分裂成兩塊。一塊是好媽媽,她會知道我的感覺,而且很快就會帶我離開侵害我的人,以及這恐怖的環境。另一塊,則是像怪物一樣的媽媽,她在我最痛苦的時候,拋下我,獨自面對這些恐怖的
侵害者,她是個怪物,附身在我媽媽身上。

身為一個天性信任與期待父母的小孩,我仍然相信怪物只是暫時占據媽媽的身體和心靈,她很快就會變為好媽媽來救我。但住在奶媽家漫長的三年痛苦歲月,卻漸漸磨滅這個原初的信念。


這原初的期待與痛苦,從沒獲得解決,所以在每個陰冷、綿綿細雨的日子裡,我都會感到寒冷與哀傷(因為基隆如此多雨,而我最痛苦的成長時間就在那裡)。我總是等待奶媽家的門被打開,我的父母會回來接我離開,但他們卻從未出現。在這和我一起成長的痛苦。

在這樣的哀傷之後的失落,更令人感到憤怒與不耐。因為,好媽媽的幻想離我更遙遠,而怪物永遠占據著媽媽。

即使在已經脫離這些痛苦情景之後的三十年,我還是在細雨中,感到痛苦與失落,我還是希望能從背叛我的怪物媽媽裡,救出好媽媽。這是我人生中過於痛苦的事實,而這對於一個在成長中的小孩來說,實在難以承受。

五歲之後,也就是在我剛回到家中時,有一段時間,我還是覺得沒有真實感。我每天還是害怕無法繼續跟父母在一起,隨時怕又會被送回奶媽家。直到某一天,我在新家客廳裡看電視。在看電視的過程裡,有一瞬間,我突然領悟到,我現在已經是安全的了,我不需要再感到害怕了。

那一瞬間的領悟,讓我的身體起了極大的反應。眼前的一切物品都在發光,而我的眼淚如滾燙的河流,停不下來。我不記得我究竟哭了多久,但我記得那個感受對我的重要性。

遺憾的是,長期受虐的兒童必須面對精神上分裂的必然,而我真正的痛苦,並不止於被奶媽一家人性侵的那段時間,更深遠的失落與精神上的分裂,來自於我的原生家庭。

首先,是我感到被拋棄,在我最需要幫助的那段時間裡,我必須自尋出路,而我幾乎失去了生存的希望。當我回到原生家庭之後,我心裡曾有個巨大而強烈的聲音告訴我:「你不能信任這一家人!無論如何,你都不能信任他們!」這個聲音是如此堅定,使我無法忘懷。

但漸漸地,當我確信我在我父母的新家是安全的之後,我忘記了那個聲音,我忘記了我過去被他們拋棄的痛苦,並試圖在這個家庭中找到安穩與快樂的感覺。

對一個正常的小孩來說,這是一件再自然不過的事。任何一個小孩,都必須適應他/她成長的環境,並試圖在其中找到正向的意義與期待,才有可能找到繼續生存的 期望與能量。然而,對一個父母曾拋棄過他,他因此長期受虐,並被漠視其情緒需求的小孩而言,在這個家中,成長就代表著更多的價值扭曲與情感的漠視。

而我生命中最大的痛苦與失落,就是試圖去認同這個家給我的痛苦都是對的。漸漸地,愛與冷漠的界線模糊了,支持與傷害的意義也模糊了,關於家人的一切,而且 也只有關於家人的一切,都成為「好」的。成長中,一切的拋棄、漠視、痛苦、寂寞,都成為這個家中的「好」。當我開始試圖把最親密照顧者的冷漠視為愛,遺忘 拋棄,並試圖信任他們時,這是我內在分裂的開始。任何一個小孩,無論是來自完整的家庭,或來自不完整的家庭,都希望能得到父母完整的愛與關懷。遺憾的是, 並不是每個小孩都會得到。

在我成年之後,我花了很多時間與精力去否認我童年的痛苦與孤獨,一直到我重新看清楚事實,並開始藉由寫這本書,去釐清一項又一項的扭曲與傷害。於是,過去 我所認知的完美家庭圖像,成為一頁虛假的故事,自動在我的人生中剝落,而強烈的失落與痛苦,一波又一波地淹沒我。我在悲傷中,感到整個人在碎裂。

我曾經想過,也許死亡會帶給我平靜,一些書上也敘述很多人會在此時選擇自殺,但我也知道,也有許多人克服這些痛苦,重拾人生的完整與信心。

我知道人可以復原,即使在極端、惡劣的環境,人也可以走出來。抱著這份信念,以及我太太對我的支持,我度過了許多哀傷的情緒。也許那些痛苦的情緒真的讓人想死,但感覺從未真正的殺死過任何一個人,它只是讓人充滿失落和沮喪。

過去,我只想遺忘和逃避這些感覺,但在循序漸進地、全然地感受那些情緒與自我重建之後,我感覺自己更完整而自由。」

 

博客來:http://goo.gl/wfoqlR
金石堂:http://goo.gl/mD6gq2
誠品:http://goo.gl/Jvx0ce
讀冊:http://goo.gl/pvf49l
商務:http://goo.gl/vZexz8
城邦:http://goo.gl/xJ2oq5
Readmoo(電子書):http://bit.ly/2r9CAuS 
udn讀書吧(電子書):http://bit.ly/2oUfmrc
讀冊(PDF):http://bit.ly/2qjlBVr 

圖為內文插畫,圖說:「我感覺像個怪物」

3 則留言:

  1. 你好, 感謝你的分享!
    你的每一字每一句我也覺得感同身受, 感謝你能用文字把你的經歷和真切的感受寫出來!
    我也有一個支持與接納自己的丈夫, 從他身上我學會了愛, 而不是從父母身上。
    誠心祝福你和你的妻子!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