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8日 星期日

超越血緣的愛


愛麗絲‧米勒(Alice Miller)有一「協助見證者」的概念,意即在兒童受虐的成長過程中,給予幫助的協助者。協助者也許無法幫助受虐的兒童改變受虐的現實,但他/她給予的支持,會在受虐的兒童成長的歷程裡產生巨大的影響。

我在三歲時被奶媽一家四人性侵,並且被迫與他們共住三年。在那段時間裡,日子有如地獄般難過。在奶媽家對面住著一對年輕的夫妻,他們有一個小我一歲的孩 子。這對夫妻常邀我到他們家和他們小孩玩,一起看電視,下午一起吃點心,爸爸下班回家時還會帶兩個一樣的新玩具回來,一個給他們自己的小孩,一個給我。

有一天,我終於忍不住了,我對這對年親的夫妻說:「我可不可以住在這裡?」我在心底吶喊,你們對我那麼好,我可以當你們小孩的。

我看他們沉默了一陣子,但沒有回答我的問題。

之後我也偶爾下午到他們家吃點心,但我看到那年輕的太太看著我時,眼眶總是帶著淚水,我不知道為什麼,但我永遠記得她看著我時,那個哀傷而憐憫的眼神。

今天是母親節,我想說,母愛並非只限於血緣,而是一種感覺。我跟那對年輕的夫妻只有短暫的相處,但我永遠記得他們的好。那關愛的眼神,是我在傷害我的奶媽家人裡看不到的,也在我原生家庭裡看不到的。

也許正是如此純粹關愛的眼神,陪伴我走過程的孤寂與創傷的痛苦。也是那受到關愛的感覺,讓我三十年人生中持續追尋愛的可能,沒有放棄希望。

真切的愛會超越血緣,也會超越時間。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