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2日 星期日

你的傷痛,值得被嚴肅看待


讀者來信:
我有疑問:家人可能確認的確曾發生此事,但他們認為不是什麼大件事。何謂大何謂小,真不知如何取決,例如總有人覺得偷看胸口 / 裙底又不是直接侵犯;碰碰肩或攬攬腰只是很普通的身體接觸 ……例如三郎的事[你的經歷],可能總有人會說:又不是雞姦 / 又不是親爸媽性侵 / 又沒有暴打 etc.,總有些人的經歷更嚴重。

-----------------------------------------------------------

貓獅子答:
我們永遠可以找到更恐怖的經歷。痛苦是無法比較的,也不需要作比較。

你的感受與痛苦是如此的真切,其他人又有什麼位置說你不痛苦,或你的痛苦不應該受到重視呢?

若我們曾經受傷,那我們當然有權利回應自己的傷痛。

若有人認爲你童年受虐的經歷,沒什麼大不了,那他們可能缺乏相關知識,不理解童年創傷對一個人的長遠影響。他們也可能在否認或逃避自己在這事情上該擔當的責任。

各種形式的虐待,除了社會較常談論的性侵、暴力與疏忽照顧外,照顧者對兒童進行的情緒虐待,也對兒童帶來非常深刻且長遠的傷害。情緒虐待的範疇很廣,包括照顧者否認、忽略、扭曲兒童的需求與感受。

長期將兒童的情緒與需求最小化是一種虐待的形式,主要照顧者採取這種互動會使兒童長期處於無力、自我形象貶低、感到自己不重要。更有甚者,孩子可能在需要保護時及受到他人侵害時感到羞愧或麻木。

若你的父母、家人說你的經歷,沒什麼大不了,那他們是在忽略你的感受與傷痛。停止他們對你的傷害。你要知道,淡化我們的經歷,並不會有助我們面對困難。曾經有人逃避他們應該要保護小孩的責任,而現在的你,知道事情的對錯。
也許你無法改變父母對你的態度,但成年的你在心中釐清了價值,你可以不再受到他們的傷害。

相關文章:




決定自己的復原節奏

訓練節奏轉換

回應受傷的感覺,一起走在復原的路上 

9 則留言:

  1. “若你的父母、家人說你的經歷,沒什麼大不了,那他們是在忽略你的感受與傷痛”; 及他們的無知,無法及無能面對他們害怕,無助,及羞愧。 孩子,你很了不起!

    回覆刪除
    回覆
    1. 感謝 作者的分享 ! 第二句 至 末了 您都說得很好 !... 請您別擔心 我是vemma傳銷人哦 ! 這是舊資料 !...

      刪除
    2. 謝謝你的留言及鼓勵。

      刪除
    3. 作者已經移除這則留言。

      刪除
    4. 說真是辛苦你們了! 根本不足以形容你們的經歷. 沒想到會自欺欺人的父母這麼多, 我還以為只有我的父母. 伴侶也不體諒. 談原諒是風涼話, 嘴上說說需要花什麼力氣. 是非對錯怎麼會突然變得那麼難明白. 這件事是黑白的問題沒有灰色地帶. 不是性交, 才是性侵, 小孩或成人都一樣. 表示每個公民在這方面的知識,常識, 跟素養上還有需要進步的地方. 還好三郎有你, 他也真的好勇敢! 我想告訴他, 他小時候所期待的那雙超越時空的眼睛是存在的!! 還有你說的一點也沒錯, 小心別人的話. 那些話可以把人又打回困惑跟自我懷疑. 這條路一點也不短, 你們有我們的支持!

      刪除
    5. 謝謝你的支持,我覺得很感動 :)

      刪除
  2. You are so brave.You type your story and let us read.Your story can inspire many people, like me.It's so good can see your article. I hope I can keep reading~^^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