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5月29日 星期日

佛洛伊德的背叛

百年前的心理研究大師佛洛伊德早期在其論文研究中得到一個結論:歇斯底里症根源於兒童時期的性剝削,而兒童遭受性侵害是普遍的,存在在社會各階層之中。

然而這個發現逾越當時十九世紀保守社會所能接納的範圍,讓他在這個領域之中面對他無法意料的冷漠與孤立。

這種反挫讓佛洛伊德改變了態度,否認他自己過去的發現,並在實際的案例中否定病人的傷害,並斥為病人個人的「幻想」。

其轉捩點在著名的個案少女朵拉之中:朵拉被其父親當作性玩具與朋友分享,「佛洛依德拒絕認同朵拉的羞辱感,反而堅持要探索她對性興奮的感覺,好像這種蹂躪實踐了她的慾望一樣。朵拉因而中止了治療,而佛洛伊德卻認為她是在報復。」(《創傷與復原》p.23)

聽來是否熟悉?當掌權者或社會認可的專業助人者為了自身的利益,棄守價值,轉向攻擊脆弱的受害者,使其完全緘默。加害者及其利益相關的旁觀者越有影響力,其詮釋「真相」的特權也越大。受害者若是被社會貶抑的弱勢邊緣族群(如女人、小孩),更會發現自己的痛苦處在這個社會不被承認的現實之外。

沉默,是古老而普遍的傷害。解開這普遍的壓迫,需要我們共同的努力。

https://zh.wikipedia.org/wiki/%E8%A5%BF%E6%A0%BC%E8%92%99%E5%BE%B7%C2%B7%E5%BC%97%E6%B4%9B%E4%BC%8A%E5%BE%B7

1 則留言:

  1. 我很希望欺負你的人有報應,或受到法律的制裁,雖然已經過去很久。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