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5月17日 星期日

自戀的父母 Narcissistic parent

有些自戀的父母會帶給自己的孩子極大的困難,其中的一個原因是他們不願意愛自己的孩子,他們把自己的需求擺在孩子之前,同時也認為孩子出生是為了滿足他們生理或情感上的需求,有時他們會讓小孩承擔大人的工作,有時他們會認為小孩是為了滿足他們情緒上快樂的工具。當小孩有需求時,他們會有各種的理由去逃避小孩的需求,他們會用工作、興趣、家務、情緒等各種理由告訴小孩不該干擾他們正在進行的事,並告訴小孩這些事優先於小孩的需求。

父母並非完美,有時無法滿足小孩每一刻的需要是可理解的,但這裡討論的父母是會選擇漠視不作為的態度去面對小孩,他們認為小孩出生就是他們的負擔,他們在心理上和情緒上拒絕去照顧小孩,有時會直接把小孩交給他人照顧,讓小孩長期處在沒有情感連繫或具危險的環境中。他們時常會選擇將照顧與保護小孩的責任交給其他人來處理,他們希望小孩出生了以後馬上就會長大,處理自己的所有的需求,更重要的,是滿足他們的需求。

他們不願意付出愛,他們甚至不願意對小孩笑或觸碰小孩(更不用說抱,在我的記憶裡,我的父母沒有擁抱過我一次),他們將愛當作一種有限的資源,他們認為小孩才是要愛他們、照顧他們情緒的人,而不是父母。所以他們會要求小孩讓他們開心,但只要小孩有需求和情緒,他們會選擇拒斥或遠離,有時他們無法逃離時,他們就選擇漠視。父母時常會在他們面前強調父母照顧他們犧牲多少時間與機會,因為小孩的出生帶給他們多少困難,而父母付出這麼多,父母需要小孩的照顧與愛。小孩會為 了得到父母的肯定與愛而不斷去努力符合父母的需求,但無論如何他們如何努力,他們還是會發現他們無法滿足父母的需求或期待。

長期在這種環境下成長的小孩無法感覺到愛,父母讓他們感覺他們是不被愛的,他們會在痛苦中掙扎為何父母不愛自己,最後他們會怪責自己,認為得不到愛是小孩子自己的錯,成為一個自我厭惡的循環。

孩子面對這種愛的匱乏與父母的漠視(有時甚至是明顯的仇視)下成長,會對親密關係與愛的概念產生深刻的困擾,他們會覺得被遺棄、孤獨、難以被理解,在遇到真正關心與愛他們的人的時候,他們會陷入疑惑與自我厭惡,他們會想起父母長期冷漠對待他們的方式,而在內心充滿嚴重的衝突與疑惑。

這是我人生的一部分,在這部落格我會繼續再寫我如何克服這些困難。

相關文章:
《哭泣的小王子》作者序

《哭泣的小王子》第一章:關於侵害 

內化的創傷經驗

一千六百個小時的眼淚  

遺忘 

受害者可能的困境

困難的循環 

以情緒為恥的文明 

打破秘密

1 則留言:

  1. 請問你如何克服?
    我很需要克服的方法
    謝謝你❤️

    回覆刪除